研究績優交流坊(一) 申請多年期計畫與投稿期刊的經驗交流

109.03.25/研發處

本校108學年度研究績優獎勵獲獎人研究經驗分享,第一場由行管系莊文忠教授、廣電系林承宇副教授及智傳所翁逸泓副教授等3位老師,率先於今天(3/25)登場。莊老師首先由申請多年期計畫的心得談起,他認為科技部鼓勵執行多年期計畫,對於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研究者來說是利多的,原因在於人文社會科學類的研究,通常需要經過長期的觀察,而多年期計畫經費正好可以協助研究者在這段時間的支出,莊老師也建議多年期計畫可繪製概念圖,輔助文字呈現,同時希望用不同研究方法做交叉檢證,最後莊老師也強調如何將每年研究主題緊密地串在一起,並在有限的篇幅裡清楚地表述,是獲得多年期計畫補助的訣竅。

林老師則從自身經驗分享,觀察SSCI期刊會偏重量化研究,因此透過尋找研究夥伴,從同儕教學切磋中,強化自己量化方法訓練,另外,林老師也從投稿國外期刊的心態轉變切入,認為與其在中文期刊領域的紅海裡哀聲歎氣,不如大膽放手一搏投入外文期刊的藍海中。即使被拒絕也要一再地投稿,在英文寫作上也要重新冶煉,這才是投稿成功的重要關鍵。

翁老師也分享設定好目標的重要性,特別是時間的分配,每年依自己規劃7、8月構思及資料蒐集,9月開始撰寫計畫,年底便可順利提大批申請,翁老師同時也會稍給自己壓力,於下學期投稿研討會,讓自己的研究按部就班進行,不受計畫有無獲得補助影響,持續研究動能;他認為尋找議題的來源,可從科技部補助研究計畫的題目中瞧出端倪,尤其是投入的資源愈多,愈是當前熱門的話題,結合自身的專業,當能獲得有創意的題目。

在分享的互動時間,與會的老師熱烈提出許多問題,包括新進人員的計畫怎麼寫、隨到隨審是什麼、學術倫理等等。透過彼此的經驗分享和交流,各自有所收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