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技部傳播學門召集人陶振超教授蒞校傳授計畫申請秘訣

 

為協助老師申請計畫過程順利並提高通過率,研發處繼辦理管理學門召集人分享交流後,再次於今(107)年6月14日辦理前瞻工作坊,這次特別邀請科技部傳播學共同召集人陶振超教授蒞校,與老師們分享科技部計畫審查之流程與重點,提供老師於計畫撰寫時重點加強的思考。

陶召集人提到科技部剛修訂之專題計畫審查要點,如計畫書中研究表現由過去五年著作改為近十年著作、國內外期刊同等重要、不強調SSCI資料庫,發表期刊應重視發表文章的「質」而非只有衝「量」而已等;另外他也強調科技部特別支持新進學者,審查重點著重於計畫內容,除鼓勵新進教師踴躍申請第一次隨到隨審專題計畫外,也歡迎新進教師嘗試多年期計畫,通過機率頗高。

而在計畫撰寫部份,陶召集人提到知識創見及社會貢獻的重要;文獻探討要有組織,呈現出主題,不要只有堆疊;研究方法則必須和主題、文獻連接起來,強調其可行性;經費編列方面,建議就需求編列,不做不適當經費之申請,編列過多反而造成扣分效果;此外,科技部也鼓勵跨領域之合作,老師可多加嘗試。本次活動各學院教師皆踴躍報名出席並提問交流,收穫滿滿。

研發長也於席間,提到本校配合科技部補助出席國際會議措施,也編列有相對應之經費,歡迎校內教師多加利用;更再次強調研究計畫申請時,除了把握撰寫重點外,也必須重視學術倫理的相關規範。